东北振兴

护航春耕!辽宁省八库八河联合调度备足“春灌水”

来源:辽宁日报 | 2022年04月14日 13:45
辽宁日报 | 2022年04月14日 13:45
原标题:八库八河联合调度备足“春灌水”
正在加载

春耕正当时,春灌保丰产。44日上午10时,位于朝阳市的白石水库按需开闸放水,潺潺清水奔向下游。以此为始,集团所属大中型水库全面进入春耕灌溉预备期,今年预计提供春耕农灌用水15.24亿立方米。”413日,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。

 

辽水集团肩负着沈阳、鞍山、抚顺、锦州、营口、辽阳、铁岭、盘锦8个市400万亩水田的农业灌溉供水任务,为了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今年春耕灌溉工作,辽水集团实施八库八河联合调度及跨流域调水。3月中旬,集团根据水库蓄水、河道水情、土壤墒情、气候等情况,编制农业供水计划并组织实施。其间,联合调度清河、柴河、闹德海、石佛寺4座水库力量,满足辽河流域农业用水;联合调度大伙房、观音阁、葠窝3座水库力量,满足大辽河流域农业用水。同时,分别以大伙房水库、白石水库水力,满足浑河、大凌河流域农业用水,以观音阁、葠窝水库水力,满足太子河流域农业用水。此外,运用大辽河、辽河水量相互调剂,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、辽西北供水工程跨流域调水等手段,有效解决农灌缺水问题。

 

此前,辽水集团还在八库八河地区,组建了流域农业供水协会,提前统筹协调落实供水、引水、节水措施,规范农灌供用水秩序,进一步提高了农灌供水效率。

 

最新统计数据显示,目前辽水集团所属9座省属大型水库总蓄水量近48亿立方米,比多年平均同期蓄水量多出10亿立方米。随着各地陆续进入春耕灌溉期,除前期小范围供水外,辽水集团计划在428日到531日,安排所属水利工程于各地泡插期间,集中供水10.78亿立方米(其中压盐供水1.1亿立方米),补水期供水4.46亿立方米。

 

随着春灌工作的开展,辽水集团还将实时优化并调整供水方案,通过水库群联合调度,现场苗情调研、加强值班值守等工作,全力以赴确保辽宁省春耕灌溉顺利进行。


编辑:蔡一飞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返回顶部
正在阅读:护航春耕!辽宁省八库八河联合调度备足“春灌水”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