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北振兴

辽宁大连:以杂技艺术讲好红色故事

来源:央视网 | 2022年06月28日 11:01
央视网 | 2022年06月28日 11:01
原标题:
正在加载

伴随着大幕拉开,一艘小船从天边缓缓驶出,十几位青年将理想信念化成红伞。当杂技演员鲁明月将13把象征理想信念的红伞旋转升空时,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。这是杂技剧目《旗帜》的片段。


近年来,革命历史题材的杂技剧目已成为我国杂技舞台的一道独特风景,极大地丰富了当下杂技创作的题材和种类。202175日,大型杂技主题晚会《旗帜》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成功首演,这是大连杂技团推出的又一全新力作。

 


《旗帜》以杂技主题晚会的艺术形式,将蹬伞、软功、浪桥飞人、双爬杆、单杆技巧、车技、抖空竹、蹬鼓、肩上芭蕾、高拐、吊环、地圈、魔术等融入故事中,以诗意的舞台风格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,艺术再现百年逐梦征程中的若干重要事件和人物群像,用真挚的情感诠释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,继承和传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。


大连杂技团成立于1951年,是我国成立较早的艺术团体之一。多年来,大连杂技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,先后创作出《胡桃夹子》《霸王别姬》《冰雪梦蝶秀》《旗帜》等一批优秀杂技剧,极大地丰富了杂技艺术创作的题材、技巧、风格。由该团创作的杂技节目曾在文华奖、蒙特卡罗国际马戏节、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等国内外大型赛事中荣获各类奖项200余项。


在打造精品的同时,大连杂技团还担当文化使者,演出足迹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剧团先后被授予文化部先进集体”“精神文明奖”“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等称号。下一步,大连杂技团将聚焦大连本地故事,创作相关杂技剧,用足尖讲述大连故事,助力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。(总台记者 贾铁生)


编辑:蔡一飞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返回顶部
正在阅读:辽宁大连:以杂技艺术讲好红色故事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