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北振兴

辽宁蓝皮书:《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报告(2022)》今天正式发布

来源:央视网 | 2022年09月20日 16:33
央视网 | 2022年09月20日 16:33
原标题:
正在加载

2022年9月20日,辽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《辽宁蓝皮书: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报告(2022)》。


《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报告(2022)》(以下简称“2022辽宁蓝皮书”)是辽宁社会科学院连续推出的第27本有关辽宁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的年度性研究报告,由辽宁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,以及省直有关部门、大专院校的学者历经1年研创而成。全书分为总报告、经济运行篇、产业发展篇、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篇、乡村振兴篇、专题篇和附录7个部分。“2022辽宁蓝皮书”突出对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中热点、难点和关键问题的分析与预测,而且重视研究数据的完整性、研究的连续性。


2021年辽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,辽宁全省经济呈现“稳定恢复、稳中向好”的发展态势,主要表现是: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恢复态势,农业生产形势良好,工业生产增势平稳,服务业凸显发展韧性,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,市场销售规模不断扩大,对外贸易规模高位快增,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培育,结构调整“三篇大文章”行动深入实施。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,辽宁增加民生投入,改善民生福祉,保持社会大局稳定,并在7个社会发展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:就业形势稳定,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显著提升,教育改革成效显著,健康辽宁建设稳步推进,养老服务能力增强,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,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。


根据“2022辽宁蓝皮书”,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,2021年辽宁经济增速低位徘徊,仍面临着生产动能逐步趋弱,消费和投资增长乏力;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,中下游企业适应难;产业结构偏重,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高;财政收入持续低位,地方政府财力受限;外贸依存度偏低,贸易规模有待扩大等一系列问题。社会建设领域,辽宁全省就业形势依然严峻,城乡、行业与地区间收入差距较大,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,养老服务体系不够完善。


展望未来,“2022辽宁蓝皮书”认为,辽宁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更为严峻,复苏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。为避免经济增速过度放缓,辽宁必须全力以赴稳增长,持续优化营商环境,坚持创新驱动发展,构建现代产业体系,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,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,坚持绿色低碳发展,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。在社会发展与建设领域,要着重做好提高就业质量、完善收入均衡增长体制机制、健全医疗卫生体系与养老服务体系、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。(总台记者 张四清)


编辑:蔡一飞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返回顶部
正在阅读:辽宁蓝皮书:《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报告(2022)》今天正式发布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