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北振兴

50秒一键配送!沈阳动车组“零件超市” 保障春运检修

来源:总台辽宁总站 | 2023年01月09日 15:17
总台辽宁总站 | 2023年01月09日 15:17
原标题:
正在加载

[!--begin:htmlVideoCode--]edd05bfe0f9044828e3150bcb7aec747,0,1,16:9,news[!--end:htmlVideoCode--]

1月7日,2023年春运第一天,沈阳动车配件中心正式进入春运动车组保障状态。配件中心管理着8000多种料件,管理难度很大,比如CRH380BG型动车组走行部轴端盖螺栓,每次对动车组轴端进行开盖检修时都需要更换,仅这个部位1组车就需要384条螺栓。为节省人力物力,保证配件供应,在人工取送料基础上,库区采用智能装置进行物料取送。

配件中心分为平行移动库和智能立体库,其中,智能立体库能准确记住每一个存放在内的物料信息,只要在操作间输入物料编码,就能立刻显示出物料存放的具体信息,2个智能取送料托盘可同时自动取料,平均只需50秒。装置自带防撞功能,当智能托盘在行驶过程中识别到障碍物时,就会自动报警减速停止运行,同时在运行到接近取送料口时也会减速,防止碰撞。

动车组每日“回家”后都需要进行检修,对损坏、故障的部件进行更换。春运期间正值冬季极端冰雪天气,部件损耗增大,同时上线动车组增多,检修作业、更换件也随之增加。目前沈阳动车段日均发出检修需用配件800至900笔,有效保障动车组安全运行,护送旅客平安到家。

(监制:田忠卿 孙松涛 刘华栋 统筹:蔡一飞 记者:杨雪 张宁 编辑:张宁)

编辑:蔡一飞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返回顶部
正在阅读:50秒一键配送!沈阳动车组“零件超市” 保障春运检修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