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北振兴

“辽宁阳光三务”注册群众超847万人,覆盖近1.6万个村社

来源:辽宁日报 | 2023年01月24日 14:14
辽宁日报 | 2023年01月24日 14:14
原标题:“辽宁阳光三务”注册群众超847万人,覆盖近1.6万个村社
正在加载

晒出明白账,百姓心里亮。在辽宁,基层群众想知道本村(社区)党务、村(居)务和财务信息,用手机下载并登录“辽宁阳光三务”平台,就可以实现。辽宁省部分地区纪检监察机关还利用“辽宁阳光三务”平台接受并处置群众信访举报,推动职能部门解决问题,实现“事事有人管,件件有回音”。

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。作为辽宁省2022年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十项重点任务的第一项,辽宁省纪委监委把推进村级“阳光三务”工作作为重要抓手,加强基层监督治理。2022年初,辽宁省纪委监委坚持改革创新,统筹协调辽宁省委组织部、辽宁省民政厅、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,联合建行辽宁省分行建立并推广覆盖省、市、县、乡、村五级“辽宁阳光三务”监督治理平台,主动晾晒权力,接受群众监督,强力推动村级“三务”公开,以公开反腐败、以公开促公正、以公开赢民心。辽宁省纪委监委强化系统思维,实行全周期管理,加强跟踪督导,推动全要素公开化解矛盾、全过程公开转变作风、全时段公开严查腐败,形成抓基层、强基础的“大监督”格局。

全要素公开化解矛盾。2022年初,辽宁省纪委监委出台全国首个村级“阳光三务”制度文件,全面梳理过去30年党中央、国务院及省委、省政府颁布的相关制度规定,规范细化村社“三务”46个公开事项,明确在确保数据安全、基层稳定的前提下,村社“三务”应公开尽公开。各地逐步推进“三务”公开,做到党务公开有会议记录、村(居)务公开有原始记录、财务公开有收支凭证,不公开事项记录备案。截至目前,“辽宁阳光三务”平台已覆盖全省近1.6万个村(社区),注册群众超847万人,发布信息294万条。

全过程公开转变作风。辽宁省纪委监委建立全国首个由省纪委监委跟踪督导的“村社信息录入、镇街审核发布、群众反馈评价和县区督导整改”的闭环管理机制,实施分层定责、同步履责、实时监责、精准问责,并将“阳光三务”纳入各市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体系。辽宁省纪委监委通过信息发布量、群众满意度、用户活跃度、上线村社数、问题分类图和解决情况表等大数据指标,动态掌握各地区“阳光三务”推进情况,精准监督、靶向施治,及时消除风险隐患。平台从信息录入到问题整改,全程接受上级审查和群众监督,倒逼基层干部遵规守矩、勤政廉政、担当作为,切实把小事终结在村社、大事终结在镇街、难事终结在县区,确保基层的问题解决在基层。

全时段公开严查腐败。辽宁省纪委监委提出,“三务”公开,原则上公开起点时间为2021年1月1日,但对群众有反映和诉求事项,在尊重历史原因和客观事实前提下,公开时限再向前追溯,尽可能实现全时段公开。全时段公开产生了震慑,让一些腐败问题昭然若揭。锦州北镇市公开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情况,曝光某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某套取生猪养殖项目款80万元问题,李某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。沈阳市康平县一名离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在“三务”公开后主动投案,上交17万元违纪款。截至目前,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跟踪整改群众反馈问题2.6万个、网上预警问题14.6万个;查处不公开、假公开、公开不到位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329个。

“辽宁阳光三务”工作开展以来,全省村级“三务”公开面貌焕然一新,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。“辽宁阳光三务”平台月度浏览量160万人次,242万人次参与网上评价,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9.8%以上。公开透明的监督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,减少了基层信访举报。

编辑:蔡一飞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返回顶部
正在阅读:“辽宁阳光三务”注册群众超847万人,覆盖近1.6万个村社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