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北振兴

“玉”见12道工序

来源:总台辽宁总站 | 2023年03月17日 12:37
总台辽宁总站 | 2023年03月17日 12:37
原标题:
正在加载

[!--begin:htmlVideoCode--]2ff02840c5e14ff994ea9ca6460f183f,0,1,16:9,news[!--end:htmlVideoCode--]

美玉,浑然天成者少。更多的是块块平凡的璞玉,历经十余道工序的打磨“洗礼”,从而变得温润莹洁,细腻幽邃。一如辽宁省岫岩玉。(一)捣沙和研浆:将石臼里的石沙敲碎,并用筛子筛沙,按颗粒大小分类,再将筛好的沙用水泡着,滤去杂质,得到颗粒均匀的石沙,作为解剖玉璞、琢磨玉器的“解玉沙”或“磨玉沙”。(二)开玉:即下料,就是把玉璞外表别的石头削掉。开玉时在弦上加解玉沙,并不断加水,慢慢把玉材“磨”开。

(三)扎砣:利用砣具解玉成方块或方条,经过设计、画样后,大片裁去多余玉料使玉器初具雏形。(四)冲砣:粗磨,相当于做胚。

(五)磨砣:在胚的基础上磨出细节,把玉的表面磨得细腻,发出温润的光泽。(六)掏堂:做薄胎玉器必不可少的工艺(如鼻烟壶、瓶、碗、笔筒、杯等玉器的制作,先要在玉器上先钻出一个眼,然后用特别的砣一点一点地把内部的玉磨掉)。在古代,掏膛是乃独家绝技,甚至有玉料被掏空后,玉壁最薄之处其厚度仅仅只有一二毫米。据说,玉雕师挖出多重的玉料,买家就得支付多重的黄金。

(七)上花:以小形的轧碢、钉子、勾砣,在玉器的外表雕琢不同的花纹。(八)打钻:雕琢镂空花纹的玉器,需要打钻这个重要步骤。玉工用左手握着玉器,抵在轧杆下端金钢钻的下面,右手来回拉动弯弓,弯弓会带动轧杆一来一回的旋转,杆尖所嵌的金刚钻就可以把玉钻出一个圆洞了。

(九)透花:即镂空花纹。操作时,先把搜弓上的钢丝解开一端,穿透这个圆洞,再绑好。玉工的右手握着搜弓一来一回拉动着,钢丝上加浸了水的石沙,就能依照玉片上画的线条来切割了。

(十)打眼:玉工的左手握住小“铁盅”,右手拉着“绷弓”,一来一回的带动铁盅重复旋转,铁盅下端所嵌的金刚钻,就会在玉器上钻出洞来。

(十一)木砣:抛光程序之一,使用葫芦瓤在玉器表面抛光,一般材质较软玉器用木砣抛光,例如青金、孔雀石类。(十二)皮碢:抛光程序之一,使用牛皮在玉器表面抛光,一般材质较硬的玉器用皮砣抛光,比如和田玉、翡翠。

(总监制|田忠卿 孙松涛 刘华栋  监制|李庆波  统筹|蔡一飞  记者|郭威 朴艺然 王海容  编辑|朴艺然)

编辑:蔡一飞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返回顶部
正在阅读:“玉”见12道工序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